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文
点赞中国系列之二:21年,替兄弟尽孝
2019-11-20 12:27  

信守“若有意外,相互替对方尽孝”的承诺,空军导弹某旅转业干部、四川省邛崃市委干部赵庆珍,把烈士母亲当自己母亲,默默尽孝21年。

1989年8月,赵庆珍成为空军飞行学员,而来自四川邛崃的余江也在同年入伍。两人在学习训练期间,不仅是同队同班,而且还是上下铺。胸怀搏击蓝天的壮志,两个年轻人相互立誓勉励:“我们一定在飞行上干出一番事业。如有人在战场上牺牲了,相互要替对方尽孝。”

  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8月23日,在毕业前的一次夜航飞行训练中,余江不幸牺牲。

  战友魂归长空,留下已经寡居的母亲孤苦一人。赵庆珍痛在心上,他暗暗发誓:“我定信守承诺,把余江母亲照顾好!”

  赵庆珍去看望余江母亲程秀莲:“我就是您的儿子。”程妈妈婉拒了。但他三番五次提出请求,终于,程妈妈答应收他为“干儿子”。赵庆珍却双膝跪下:“我不叫您干妈,今天开始您就是我妈!”

  此后,赵庆珍坚持每半个月写一封信嘘寒问暖,5年间共写了100多封信。每封信开头都是“妈妈”,结尾落款是“江儿”。每年休假,赵庆珍都会到邛崃乡下,尽到一个儿子对母亲的孝道。

1997年,大年初二,休假归来的赵庆珍与程妈妈商量好去上坟祭祖。早起后,赵庆珍敲门叫程妈妈,连敲了几次都没回应,他把门撞开,发现程妈妈已煤气中毒失去意识。赵庆珍背上老人就往医院跑,直到下午4点妈妈才苏醒过来。看到守候在病床旁的儿子,老人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前些年,帕金森病和高血压让程秀莲身体越来越虚弱。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2007年,面临转业的赵庆珍毅然决定到四川邛崃安家落户。其实,赵庆珍心中也充满了矛盾:“说实话,相比部队驻地武汉、家乡徐州,转业到邛崃对我个人发展不是最佳的选择,但能够照顾老人下半辈子,我觉得值。”

  如今,赵庆珍已是一个13岁孩子的父亲。节假日里,他会和妻子、孩子一起,带程妈妈外出游玩;茶余饭后,会经常陪程妈妈逛商场、转公园。

(转载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