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奋斗的青春>>正文
且行且思,厚积薄发,让青春在工大飞跃
2023-06-16 14:02  

   王凯,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008月出生。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上海钢之家”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校“社会工作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校青马工程“优秀学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优秀学员”,获“青春芜湖宣传大使”、学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创业”先进个人、校“年度共青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决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大赛三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4项、“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获奖2项、参与国家级省级“SRTP”项目3项。

 

白驹过隙,四季更迭已过三载,记忆的匣子突然被打开,往日的点滴浮现在眼前。有磨砺,有成长;有阵痛,有舒畅;有低谷,有高光。三载洗礼,他少了一些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些轻浮,多了一份责任,也了然自己奏响了一首只此一人的青春之歌。

青春在集体中绽放

19年的那个初秋,他迈入工大,正式开启了人生大学阶段。初入大一,与万千同学一样,他也满怀激情、怀揣梦想,却无人告诉他该往哪个方向走,这四年该如何规划,懵懂踌躇后,他先动了起来,且行且思,因为他深知机会不等人。

紧握机会,扬长避短,在各学生时期担任了大大小小学生职务的他便从自己最擅长的学生工作入手,首先在班级内担任班长,奔波于班级事务,一年的沉淀,很快他迎来了阶段性成果检验的机会,学院选拔参加校“十佳班级”竞选的优秀班集体,作为班长的他果断行动起来,且行且思,多方筹备,认真整理准备班级参评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出所料拿下了代表学院出战校级评选的机会。又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又是多少次反反复复,不断打磨的他们最终站上了校级舞台,可结果却是折戟成沙。痛定思痛,在这一次校级评选中他深刻明白了何为厚积薄发,没有实力与积淀,仅凭热血与激情,是无法撑起外强中干的野心,未曾止步的他再次上路,依旧且行且思,这一次,舞台来到了学生会——新的飞跃。

入学伊始,他便加入了学院学生会,从基层工作人员做起,后续升任院青年媒体中心部长,为部门斩获“校共青团宣传工作标兵单位”,也为部门留下了全新的工作架构与视觉设计;接着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助力院学生会取得了“优秀学生分会”的荣誉称号。大二那一年,是他正式开启“拼命三郎”模式的一年,将部门纷繁复杂的工作分门别类、将院学生会的工作开启新的篇章。

短短两年时间,从基层一路走来的学生工作让他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已然对于广大同学们的状态了如指掌,更加明晰学生工作如何立足基层学生本身而去开展,如何真正的将学生工作做到每一位普通学生心中,真正的实现协助老师、服务同学。在工大第二年的春夏之交,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他毅然选择走上了学生工作这条路,随后一路披荆斩棘,校学生会主席团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正式加盟校学生会后,他与团队成员带领校学生会、团结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青春力量;加强文化育人,引领校园风尚;深化实践育人,锤炼青年本色;加强组织建设,践行服务初心。短短四十八字仿佛轻描淡写般概括尽了他兢兢业业的一年多工作。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从佳山脚下到荟灵湖畔,从本部大活到东区礼堂,从迎新晚会到五四表彰再到省挑战杯,每一次重大任务、每一场出彩活动、每一项权益措施,幕后的顶层设计、整体分工、多方交涉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最后一年,成功推免的他依旧站了出来,以新一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的身份助力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为学校的育人工作和青年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在学创中纷扬

恰如大二“十佳班级”评选的铩羽而归,让他顿悟只有与野心相匹敌的实力,才是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学习成绩就是最大的底气,在稳步推进学业又要兼顾工作之时,只能合理规划时间,且行且思,少些娱乐多些努力。

成长的过程往往伴随着阵痛,前进之路上,孤独与忙碌是常态。他做过最晚走出教学楼楼的学生,也做过深夜办公室默默写材料的学生干部,还做过和师兄在实验室全天做实验等结果的研究员。功不唐捐,厚积薄发,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再到科创文体,他获得了多项校企奖学金、二课学分全专业第一、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国赛二等奖等20余项各级竞赛奖励。正因精进不休的学创,成功助力他在学生工作中履践致远,这是志向与实力的双向奔赴。

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纸上读来终觉浅,力学笃行方能玉汝于成。在工大的三载春秋,他累计组织参与4次校院两级社会实践,参与师生达20000余人次;累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20余项,有疫情期间社区小社工、有留守儿童幼儿园小老师、也有学校疫情管控期间小保安,到最后入选校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累计参与企业实习与社会兼职9次,从产品设计、平台运营到参观访学,再到送外卖与做家教。

读万卷书他也在行万里路,生活与社会实践在反哺学习与昂扬奋进。不同的社会体验、不同的实践学习让他感知了社会冷暖与求职不易,因而更让他懂得知识可贵、学习难得、居安思危。人生的风景该以怎样的笔墨描绘,他深知每一次实践、每一次经历、每一次体验都是不可多得的人生色彩,动起来,积累起来,且行且思,谁的人生都能绚丽多彩。

 

通往成功的路不会铺满鲜花,一路走来,他深知自己的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辅导员、领导老师的指导与助力,离不开工大这个他深爱的平台,在这平台之上,一段一往无前的青春之旅还将继续!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奖学...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评奖...
《安徽工业大学困难群体毕业...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