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奋斗的青春>>正文
做勇于担当的工大人——能环学院 张凯
2020-04-30 16:32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这一天是张凯同学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他作为一名军人参加了国庆大阅兵,亲身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聆听那铿锵有力的声音,感受那宏伟壮阔的场面;这一天,他和全国亿万同胞一样,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天安门广场前向祖国敬礼,为祖国祝福!

成为一名军人是张凯同学儿时的梦想:爷爷曾是一名军人,他对于那一抹军绿色深深的热爱,让张凯同学对军绿军营产生了敬仰和向往,于是,他梦想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军人。

2015年9月,张凯同学有幸成为安徽工业大学的一名新生,“精工博学、厚德敏行”,大学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了他。他暗自发誓要在这里使自己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生活强者。还是在这里,他了解到在校大学生可以参军入伍,正好能圆军人梦。经过层层选拔,大二时,张凯同学从校园走进军营,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从那天开始,他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刻苦训练,在部队做一名名副其实、本领过硬的人民战士。让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看到,安徽工业大学的学生是好样的!

刚进军营,190多斤的体重是张凯同学训练的最大障碍。但困难是用来克服的,别人三公里,他就负重三公里。睡觉前也要来组仰卧起坐、俯卧撑。一点一点,他从190多斤减到了140斤。这让张凯同学重新找回了自信和坚持的动力。

不久之后,张凯同学被调往业余军乐队。刚去的时候,有些彷徨和失落,因为面对器乐,之前学的本领都用不上了。但军队里有一句话"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于是,他下定决心,狠心练,加油练,一切从零开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张凯同学被选拔参加第二次中越边境高层会晤和第二届中老边境高层会晤的司礼任务。任务圆满完成并得到了国防部长和南部战区司令员的高度称赞。而这一切从张凯同学学习大号开始,才不过半年。

去年年底,中央下发关于为筹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组建联合军乐团的通知。张凯同学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立誓要突围而出,哪怕这一回要和全军中最优秀的军乐手比拼。选拔期间他的嘴唇就没有消肿过,有时吹着吹着嘴唇就出血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暗自抹过泪,但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就是对10月1日那天可以站在天安门广场,亲自吹响人生中最让人振奋和自豪的号角的那份执着与期待。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份,张凯同学作为联合军乐团的一份子入驻了北京阅兵村。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魔鬼训练。背奏52首曲目,烈日下脚踩几近50度的地表,身着厚重的礼服,肩抗40多斤的苏萨风,站立四个小时不倒,吹四个小时不累,练四个小时不乱,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这就是张凯同学想要献给祖国70华诞的生日礼物。

就是通过和自己一样的1300名战友的共同努力,终于造就了10月1日当天那支入场最早、离场最晚、全程参与受阅的部队;那支自1949年开国大典以来就没有更换过位置的部队;那支持续站立、持续演奏四个小时的部队;那支一气呵成地演奏了56首乐曲,创下阅兵历史上演奏曲目之最的部队。阅兵结束的那一刻,军乐队的所有人哭得像泪人一样,是喜悦、激动,更是不舍和难忘。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两年的军旅生活,锤炼了张凯同学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养成了他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优良作风。张凯同学说,他要用在军营收获的点点滴滴,在安徽工业大学这片充满理想和希望的热土上继续奋斗,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既有理想信念,有担当精神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