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奋斗的青春>>正文
尹忠杰:执念始终,不忘初心——宝钢奖学金获得者
2017-01-18 14:01  

机械工程学院尹忠杰,中共预备党员。大学三年期间,专业成绩每年第一,平均学分绩92.78,六级成绩为544分,先后获宝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三次校特等奖学金等。曾获英语竞赛全国一等奖、制图竞赛全国二等奖、“TRIZ”杯创新方法比赛全国三等奖、CAD竞赛省一等奖、数学竞赛省二等奖、力学竞赛省三等奖等。主持或主要参与一些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已主持完成2013年国创项目“基于多智能体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低碳控制仿真研究”,正在主持2015年国创项目“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的仿真优化”和主要参与“气囊摩擦式被动行走内壁管道机器人”的研究,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已获批两项独撰软件著作权,并已成功推免至北京大学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经历挫折 不忘初心

记得高二的那年暑假,我们班级组织了一场“我到北京上大学”的修学游活动。我第一次来到了有着中国第一学府之称的北京大学,在博雅塔前驻足,在未名湖畔流连。那时的我,在心中已经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我渴望有一天在这里求学,成为其中的一员。

然而,现实是比较残酷的。原本我对自己的期望很高,但高考成绩却与期望相反。我在想,自己不能就这样向失败屈服,不能轻易的放弃梦想。从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我应该在大学这个全新的大舞台上找回昔日的自我,找回久违的自信,将来一定可以实现梦想。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我来到了崭新的大学校园。刚进大学的那一刻,我有一些感动,热情的学长学姐,良好的学术氛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都令我对四年的未来感到期待。我决定拿出饱满的学习热情,去对待崭新的学习生活。要想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就需要做出最好的自己。如果上课做到与老师的互动交流,就应该与老师的距离最近。于是,不论是什么课,我都争取坐在教室的最前排。如果想比别人学习的更好,就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于是白天晚上只要是我没有课的时间,我都会选择泡在图书馆里,即便是不看课内的书,也可以看一下课外的书刊补充自己的知识面。要想在考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就需要期末认真学习。考试前的一周,我反复的对学过的知识点进行练习。

频繁竞赛 不落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学期我取得了全院第一的好成绩,当然这一切是我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但是我想,在大学,如果只是天天只专注于课本知识的学习,那或许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与到学科竞赛中,并获得了校一等奖,最终也获得了去三峡大学参加国赛的资格。在参加比赛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参加比赛的八位同学,每天都在机械楼的四楼进行着手工绘图和三维建模的训练。尽管训练的过程是辛苦的,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严苛的,但是在训练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真正的学会了如何根据一个零件的模型,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用工程图学的语言表达在图纸上……这些知识在平时的课堂上老师可能会说,但是课时有限,我们很难做到真正的领会。只有在竞赛的培训和专门训练之后,才可以很好的掌握。付出总有回报,最终我获得了全国二等奖,还利用比赛之余欣赏了美丽的三峡美景,成为我一生难忘的回忆。

虽然参加比赛花费了我很多时间,但是,我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学院第一,第一学年下来,我拿到了校长奖学金。参加完“高教杯”以后,我发现我参加学科竞赛已经开始“上瘾”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参加了更多的学科竞赛,比如与高等数学相关的数学竞赛,与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相关的力学竞赛,与计算机编程相关的“赛为杯”,以及与我校创造学课程相关的“创意的价值”竞赛等等。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二下学期参加的英语竞赛,不过第一次比赛结果仅仅是一个二等奖,但我心有不甘,决定第二年再战。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准备英语竞赛的过程中,我渐渐地重新拾起了自己学习英语当时的那份热情,同时,通过英语竞赛,我认识了很多对英语同样感兴趣的朋友,而且,借助外出比赛的机会,我还感受到了其他高校的校园文化,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坚持不懈 实现梦想

在大二期间,我开始参与到老师的项目中去。我与另外三个同学从学长手里接手了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多智能体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低碳控制仿真研究”,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我们通过收集相关文献、进行相关调研、学习相关仿真软件的前提下,对现有的控制策略进行改进和优化,提出了基于多智能体的新的智能控制策略,利用Visual Basic编制并调试出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的仿真软件,并且利用其进行仿真。我们的研究成果最后撰写出研究论文。期刊杂志“汽车工程师”录用了论文并在20158月刊上刊出。此外,我们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例如如何去查阅电子文献,论文书写的格式,经费的报销流程,也增强了彼此的协作能力,提高了创新能力等。

尽管参加了比赛和项目,但是我在学习上依旧没有放弃,在大二学年,我依旧保持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并且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转眼进入大三,我开始准备保研。我想,终于是我实现梦想的时候了。于是我开始向全国25985211高校投去了我的简历,并最终通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审核,参与了这些高校的夏令营或推免预录取面试并全部通过获得拟录取资格。最终,我选择了北京大学,并成功被北京大学接收为2017届推免硕士研究生。

我的人生格言是“执念始终,不忘初心”,正是因为对初心的这份执念,激励了我在大学期间不断的努力与进步,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或许这就是不忘初心的力量吧。当然,到了北大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必将继续前进,向着更高的梦想前进!

(稿件根据尹忠杰同学在2015-2016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发言整理)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