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文
爱国,永远时髦的价值议题
2019-03-12 15:39  

热爱自己的祖国与民族,是人类亘古以来的共同情怀。从丹心照汗青,到家祭告乃翁,从捐躯赴国难,到位卑亦忧国……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上,爱国是绵延不绝的铿锵旋律。今天,似乎很多人羞于直言“爱国”二字,不过,这并不妨碍爱国主义继续成为一个时髦的价值议题。

近日,央视发起围绕“家风”话题的采访。在马年春晚的后台,赵本山接受了采访。他回忆,自己的父亲非常严厉,健在的时候还因节俭问题打骂过他。赵本山坦言,人心要坦荡,要学会放下,还要有信仰,不爱国的人自己都看不起。爱国话题、家国理念再度引发热议。

从顶层设计而言,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爱国等价值取向提出了旗帜鲜明的培育与践行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其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讲的就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精神。当今,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爱国精神的传扬。

爱国主义究竟过不过时?这似乎是个很有争议的话题。正儿八经去论证,好像显得曲高和寡,那么,不妨看看现实,让事实来说话。先来看看美国。美国的小学生一入学,老师就开始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首先,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学会背诵“国旗誓词”。每天早上上课前,小学生们都必须集中在操场,升国旗,所有学生都必须把手放在左胸,齐声背诵效忠国旗誓词:“我全心全意,效忠国旗,以及美利坚合众国。效忠共和,它代表了统一的国家,在上帝之下,不可分裂,以及在法律面前人人公平。”需要强调的是,美国的小学每天都升一次国旗和州旗。然后,所有学生都要用拼图的方式,学习国家有多少个州,每一个州的形状是怎样的;同时,还要知道国家的大小面积、首都、政体,以及建国以来历任总统的姓名及著名总统的事迹……这些常识教育,高调渗透在基础教育的方方面面。谁能说美国是个不讲究爱国主义的国家呢?相比之下,中国的学校一个星期升一次国旗,较美国相去甚远。

光明正大谈爱国,从来就是理直气壮的事。

爱国爱家,是社会本能。就历史而言,人类因为生存的需要,形成社会,借助群体的力量以方便获取生活资源和获得保护。人们对所在族群提供的舒适、宁静、丰富、 优越与安全感产生依恋和荣耀的情感,为了使生产和生活利益得到保障,自发地维护族群的完整性——这就是最朴素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对国家之爱, 是兼爱大爱的基础。就像裴多菲说的,“纵使世界给我珍宝和荣誉,我也不愿离开我的祖国。因为纵使我的祖国在耻辱之中,我还是喜欢、热爱、祝福我的祖国。” 这是一种纯洁而圣神的价值情感,隐含了具有历史意味、宗族观念的道德规范。当然,随着社会发展,爱国主义有了更丰富而多元的内涵,也在逐渐去工具化、去极端化,摒弃了抽象的门户之争,投身到更具体的生存发展中去。这些让爱国成了一种凝聚共识与力量、增益思想和情感的纽带。

中国梦也好,个人梦也罢,爱国主义都是激发社会正能量的一根引线。爱国与爱国主义,从来就是不会过时的价值议题。

(转载自央视网)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