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文
点赞中国系列之一:为祖国和人民守好国门
2019-10-14 09:28  

秋风送爽,阳光灿烂,新疆阿拉山口难得的好天气。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的女战士们下班后,在营地的草坪上,围坐一圈,跳起了民族舞。

“冬天冻破头,夏天晒流油,风吹石头跑,大风刮死牛。”阿拉山口口岸以它特有的“风”韵而被誉为风口国门。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天气多达168天,最大瞬时风速55米/秒(17级风力)。在这样环境中,阿拉山口边防检查站有一群女官兵,用微笑传递着大爱和忠诚。

  刚来时蒋楠记忆最深的就是师傅给她上第一课时说“上勤别忘背袋米”。这句话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意思是背袋米增加体重,别让大风刮跑,用来提醒新同志。现在蒋楠已经不用担心了。“别看我瘦,都是精骨肉,干起活来不比男兵弱。”

“这些姑娘们没少吃苦,学礼仪、正手势,咬着筷子练微笑。站肿了腿,笑抽了嘴都是常有的事。”边检站政治部主任石建军对记者说。

  今年元月,口岸持续暴雪,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能见度不足50米,偶尔伴有八九级的“闹海风”。女兵们坚守岗位,没有耽误一项任务。

  刚刚三十出头的欧龙吉尔格力已有十余年的边检工作经历,她娴熟掌握着5国语言,检查员遇到语言“状况”时,都会请格力来帮助。马小红是旅检科最年长的一位,她白天参加边检执勤,晚上加班加点伏案工作,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和腰肌劳损。一年没有休假的徐惠娟正准备利用轮休的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但因为特殊任务,她毫不犹豫退掉了飞机票,主动请缨留队参与执勤备战。刚刚诞下“小天使”不久的李灿,因任务需要,狠心地把老公和孩子抛下归队。“准新娘”段小燕一直在最苦最累的车体监护、检查一线,多次推迟婚期,被战友称为待嫁的“黑玫瑰”……

  一次检查入境国际旅客列车勤务中,一名哈萨克斯坦籍婴儿嚎啕大哭。朱晶晶询问得知,孩子患先天脑瘫,专程来乌鲁木齐医治,途中孩子着凉,一直发烧,而且医院方面也未联系妥当。得知此情,朱晶晶及时联系科队,买来药物,并为孩子联系病床和接送车辆。孩子母亲激动地拉着朱晶晶的手,用不熟练的汉语不停地说:“谢谢中国军人。”

(转载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