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党章修正案增写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意义何在?
2020-03-25 16:48  

改革开放是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特点。邓小平同志说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拨乱反正,二是全面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来,我们一直在推进改革,从来也没有停止,取得了重大成就。”实践已经、正在并继续证明,坚持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只有不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还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党的十八大前的30多年,我们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由于多方面原因和长期积累,我国各方面体制机制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了许多利益藩篱和羁绊,严重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严重妨碍全社会创造活力发挥。如果不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党和国家事业就难以更好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敢于破除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的决心和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不断推向前进。

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空前未有,改革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推进。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措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阻碍发展活力和社会活力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得到改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增写“要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绩和经验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宣示。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全面深化改革”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同时提出来,抓住了新时代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核心和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这是由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这“两个不是而是”,体现了坚决把改革进行到底同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的有机统一。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其中,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这是一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包括提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能力;只有提高了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冶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了加深理解这一点,可以看看以下两个方面的鲜明对比:—是从国家治理状况看,现在不少西方国家乱象丛生、弊端百出、动荡不已,而我们党成功治理下的中国则稳定而富有活力。二是从国际影响力看,过去不少发展中国家都习惯于眼睛向西,热衷于“西天取经”,现在纷纷向东看,注重向当代中国寻求治国理政的东方宝典。这一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比、向西看转为向东看的鲜明对比,生动地表明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不仅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发展道路,而且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增写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有助于增强全党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在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同时,不断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这就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着眼于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不断增强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更多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等各方面规律,成为胜任现代化治理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来源:两学一做专题网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