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奋斗的青春>>正文
做乐观向上的工大人——商学院 黄河
2020-05-06 09:34  

黄河同学出生于大别山腹地的一个风景秀丽却相对闭塞的小村庄。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迫于生计,在他牙牙学语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黄河同学便成为了千千万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

那时,黄河同学觉得童年是一片灰色。与父母相伴甚少;偶尔一次接送的上下学,甚至一个温暖的拥抱都成为黄河同学儿时的奢望。那时,他觉得自己是个被遗弃的孩子,委屈、失落,但是却从没有失去过自立自强的信念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艰难的生活环境,让黄河更加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方能靠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便揣着饭盒翻山越岭去上学,摔倒碰伤是家常便饭,披星戴月早已习以为常。好在九年义务教育和国家资助让他从未中断学业,经过艰苦努力,2016年,顺利考入安徽工业大学。

进入大学后,黄河同学也曾失去过方向。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自己却什么都不会,曾经引以为傲的成绩好像也没那么突出。因为父母挣钱辛苦,他曾一度想放弃学业去打工。然而,幸运的是,老师及时的教导指引了黄河同学的前进方向,班级同学们及时的鼓励陪伴让他倍感温馨。他清晰地知道,不能放弃,因为,国家及学校的帮扶和资助解决了学习和生活的后顾之忧,也让他的世界充满了阳光。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黄河同学缺说,每一个不曾努力的日子,都是对青春的浪费。学习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取得成效。无论酷暑寒冬,闹铃,就是他起床学习的号角,星光,就是伴他返程的明灯。一千多个日夜的严格自律,不断充实完善着黄河同学。

天道酬勤,大一到大三,黄河同学以93.33分的平均学分绩位列商学院第一,并取得四门数学类课程全部满分的成绩。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七项奖学金。在国家学校的资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从大二以后,黄河同学就再也没有向家里要过壹分钱,看着满头白发的父母能不用那么辛苦供我读书,他的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慰藉!

学习之余,在老师的建议指导下,黄河同学还积极参加各项比赛,虽然因为浩如烟海的资料而晕头转向过,因为通宵达旦的改稿而疲乏困倦过,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河同学先后获得包括“挑战杯”在内的,国家级以上奖项,两项,省级以上奖项,七项,校级以上奖项以及荣誉称号,近二十项。尤其是今年五月份,经过层层评选,黄河同学最终当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今年九月份的研究生推免中,黄河同学以99.63分的综合成绩取得商学院推免第一名,然而,他毅然放弃了可以去双一流高校学习的机会,最终选择继续留在本校读研,因为黄河同学坚信给予力量和希望的母校,一定会助力他实现梦想。

回首走过的路,黄河同学深知,没有国家学校和老师同学们一路关心与支持,很难战胜一个个困难走到今天。感恩于心,回报于行。黄河同学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努力为他人奉献一份力量。在校内,先后承担多项社会工作,尽力帮助周围同学。在担任商学院菁英帮扶小组组长期间,黄河同学三十多次组织小课堂与大家分享学习经验累计30多次,参与学生达1700多人次。在学院内取得非常好的反响。作为寝室长,鼓励大家一起学习进步,他所在宿舍每一位成员,都担任过班委,拿过奖学金,并全部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黄河同学很庆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强大的国家,更加庆幸正经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他说,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未来,黄河同学将以实际的行动,自立、自强,做乐观向上的工大人!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奖学...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评奖...
《安徽工业大学困难群体毕业...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