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工新闻>>正文
唱好“三三”歌 资助出成效——我校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综述
2017-11-20 16:02  

近年来,安徽工业大学在大学生资助工作中,以“三加强”夯实基础,以“三突出”推进落实,实现了“唱好‘三三’歌,资助出成效”的喜人局面。“三三”歌,即加强工作体系建设,突出主体责任;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突出形式创新;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成效巩固。

加强工作体系建设,突出主体责任

学校把“精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在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统筹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全校上下将资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资助工作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在多次会议上都强调了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学校构建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元化的资助体系,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学校不断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的宣传贯彻落实,根据新规定修订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等资助制度,为开展资助工作提供了切实保障,资助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在建立健全资助长效机制的同时,学校注重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培训、学习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讲好安工大“学生资助”故事,营造良好的资助工作环境氛围。

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突出形式创新

学生进校前,学校每年都将《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同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送,让学生在到校前就知晓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常年开通资助咨询热线,并办理呼叫转移,24小时接听,畅通咨询投诉方式,让学生和家长不出门就能了解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内容及程序。

学生进校后,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建档立卡相关政策宣传解读,确保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组织开展了教育部41号令和修订制定学生管理办法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在校学工论坛、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笔试、全体新生《学生手册》普测、高年级学生新规网上测试以及选拔同学开展新规的知识竞赛中,都把资助政策作为考查重点。

每年暑假期间,学校均组建多个走访队伍前往贫困地区,组织开展“百千万”走访活动。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鼓励困难学子振奋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做社会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2017年全校14个学院参与走访活动,走访范围覆盖全省各市县,走访形式多样,共走访了263名学生,总慰问金为10.5万元。

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完善资助网建设,开通了学工部(处)“微行工大”官方微信。依托网络平台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与成效;通过资助联系人QQ群、各班级学生QQ群在线答疑热点问题,开设资助专题栏目,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

学校高度重视省内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明确了在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和校内资助的最高档。同时,认真宣传排查,对在省厅建档立卡名单中或有当地扶贫办“建档立卡”证明的学生,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给予相应资助。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只要符合相应资助条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可叠加享受相关资助项目。学校把建档立卡家庭作为“百千万”走访的重点,到受助学生家中及所在地的基层组织(乡镇、居委会、村委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建档立卡家庭及当地相应的政策等情况。截至目前,学校已对2735名省内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落实了相关资助工作。

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成效巩固

学校坚持经济资助与精神资助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宣传,不断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学校注重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每学期开学时,学校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宣传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程序等,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效资助;学生毕业前,学校给学生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工作的后顾之忧。2017年,全校14个学院均组织开展了“两节课”活动,参与学生达1.8万余人,覆盖面达90%以上。

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和诚信教育、征信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精神。据统计,全校参与人次超万名,增强了学生诚信、感恩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每年还进行“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选树典型,宣传优秀学子的励志事迹,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广大学生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2月,《人民日报》刊登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共遴选展示了全国108名获奖代表的风采,安徽工业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储建华位列其中。

学校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勤工助学双选会,实行招聘双选、竞争上岗模式,每年给学生提供锻炼和自我提升的固定岗1000余个。学校还利用学生假期及相关节日,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励志前行。

学校还常态化开展了“一封家书”活动,给受助学生父母邮寄一封信,告知其子女在校受助情况,加强家校沟通,不断深化资助育人效果。本学期以来,学校已向全省各地寄送了2735封“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一方面宣传了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另一方面说明了学生在校受助情况,包括经济资助和育人活动,把党和国家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信件中,送进家长心里。学校不断接到省内各地学生家长来电,感谢学校对孩子的资助和教育,感谢党和政府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今后,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丰富宣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资助工作,进一步唱好“三三”歌,让资助工作迸发出更大的育人成效。

安徽学生资助网链接地址:http://www.ahxszz.gov.cn/show.asp?id=72355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