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工新闻>>正文
【图文】校党委书记刘新跃给2017级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2017-09-14 16:58  

为帮助2017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9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教授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四楼报告厅为300多名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报告的题目是《珍惜大学时光 立志成长成才》。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敏主持了报告会。

刘新跃针对“安徽工业大学”校名,独具匠心地从六个方面作了精彩的解读,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安徽工业大学”这六个字丰富的内涵和沉甸甸的分量。他从阿基米德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出发,结合自身求学、成长和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自己的目标、定位和支点,从而为人生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刘新跃还就社会对大学生的评价、专家学者对大学生的忠告,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思考。他从大学生要有好奇心和兴趣、直觉和洞察力、勤奋刻苦和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善于抓住机遇等方面,强调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刘新跃指出,大学阶段要唱好五首歌:《雾里看花》,希望同学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要练就一双慧眼,而慧眼来自慧心,要有慧心就要学好哲学,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要有人文知识的积累;《国际歌》,他引用“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句歌词,提醒同学们不要等靠,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才是成长成才的内因;《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要脚踏实地,要有理性的判断、理性的选择;《好汉歌》,他结合自身读书时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该出手时就出手,勇于行动,多参与一些实践锻炼,不要错过好时光、好机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告诉同学们,大学生需要立足于当下,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努力向前。

刘新跃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立足点高、落脚点实,用一个个经典独到的案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箴言让学生受益匪浅。冶金学院型175班的张景泽同学说:“今天报告会的主题是:珍惜大学时光,立志成长成才。我一定以此为信念,好好学习刘老师课上的思想,过一个充实上进的大学生活。”化工学院高171班甘晓明同学说:“刘教授引经据典,循循善诱,使我们在欢笑声中悟到了真实的道理,给我们的大学学习生活指明了道路。”建工学院建环172班范浩宇同学说,“我真的感到很荣幸,能够听到刘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会把刘书记的话消化吸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认真践行,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大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是我校今年“启航工程”的创新举措,它面向全体大一新生,由校、院两级组织,内容涉及适应性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旨在通过“大学第一课”,帮助新生开好头、起好步,打好立德树人的基石。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