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工部信息>>规章制度>>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评比办法(试行)
2016-11-25 13:58  

为加强班级基础建设,科学引导安徽工业大学先进班级安徽工业大学十佳班级创建评选,推进我校班风、学风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校先进班级、校十佳班级创评为抓手,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开展贯穿一学年的申报、创建、展示、评比、表彰等活动,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增强大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努力为广大学生营造有利于成长成才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推动我校学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创评要求

1班委团支委:团结协作,每学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能主动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班级党员、学生干部以身作则,能关心班级同学。

2工作制度:定期召开班委会、班会和理论学习活动,会议和活动记录齐全。

3学风优良:班级同学基本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无抄袭作业和考试作弊;班级学年平均学分绩75分以上,成绩优良率(80分)35%以上;获奖学金人数位居学院前列,学年考试不及人次在本学院同年级相比较低;退学和试读学籍处理人数不超过班级总人数5%;国家四级英语和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人数在学院同年级位居前列(一年级为英语考试平均成绩)。

4违纪违规:班级全体同学模范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年内无违纪违规受到纪律处分;

5学生活动:班级同学90%以上积极参加校院开展的各项活动;

6宿舍文化:50%以上宿舍获校院文明宿舍或学风优良宿舍;

7体育锻炼:早锻炼出勤率90%以上,体育达标率95%以上;

8素质拓展:积极参加人文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班级平均德育学分和特色学风位于年级前列。

三、创评程序

先进班级校十佳班级创评以一学年为周期,即每年9月至下一年7月。创评活动程序为自主申报、审核立项、创建过程、展示评选、表彰宣传五个阶段。

(一)自主申报:凡全日制本科学生班级,通过创建能达到上述目标要求的,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安徽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评比申报表》,并提交先进班集体创建计划。

(二)审核立项:各学院对申报的班级进行审核,确定本学院创建班级名单,报学生工作部备案。审核立项工作在申报后一周内进行,学院将本学院创建班级名单在全院范围内通报公示。

(三)创建过程:从每学年第一学期至第二学期结束均为创建阶段。

1.各班级根据本班创建计划开展创建工作,按要求填写《先进班集体创建工作记录薄》,实时记录班级各项工作及各项活动,每学期末总结1次班级工作。

2.班主任应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创建活动,全程关注和指导创建活动(每学期不少于4次)。辅导员应定期检查先进班集体创建班级工作情况,审核班级工作记录。各学院应不定期检查创建班级工作,每学期末组织1次创建班级工作汇报交流。对于因主观原因未完成创建计划的班级给予督促整改,直至取消创评资格。

3.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大学生文明督导队同学不定期检查立项班级的早操考勤、课堂考勤、晚自习考勤、宿舍情况考勤等信息并记录。

4.学生工作部(处)在一学年的第二学期初组织创建班级抽查和交流活动。

(四)考核评比:校先进班级校十佳班级评选纳入每学年评奖评优工作统一布置。

1.学院初评推荐。各学院成立先进班集体创评考核小组,采取答辩等方式对各班级创建工作进行考核。

2.班级展示。校先进班级候选班级在学院范围内展示。校十佳班级候选班级在规定时间段内,采取一定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展示活动。

3.学校评选。学生工作部(处)成立专家组,查看校先进班级校十佳班级提交的材料及过程检查材料,校十佳班级候选班级代表进行答辩,根据专家组打分和答辩情况,确定校校先进班级校十佳班级名单。

(五)表彰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学习校先进班级十佳班级的先进事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班级建设的经验总结和交流活动。在每学年度的学生表彰大会上,对获得校先进班级十佳班级进行表彰,发放奖牌和奖金。

四、学院先进班级创评可参照此办法,评选比例原则上应控制在班级总数的20%,并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

五、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