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选拔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助理”的通知
2021-06-17 08:56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实施对新生的指导和引导,帮助他们尽快熟悉、适应大学生活,让新生起好步、开好头、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培养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经研究决定从在校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助理”,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新生的学习、生活、自我发展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班级助理”的选拔标准

(一)思想政治觉悟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主动性强,作风正派,坚持原则,不谋私利,有奉献精神;

(二)中共党员(含预备),担任校、院、班级组织主要学生干部,未受过任何处分,无寝室卫生不合格及旷课、迟到等违纪现象,热爱学生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专业相同或相近,学习成绩优良,责任心强,工作严谨,踏实,细心,严以律己,积极上进,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能为新生树立榜样;

(四)身心健康,性格开朗,有较高的工作热情,能创造性的完成工作。

二、新生“班级助理”的工作任务

(一)协助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特别是校规校纪教育;协助做好新生军训,引导新生尽快熟悉校园学习、生活环境,适应大学生活,

(二)协助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完成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开展与新生沟通交流,帮助新生做好大学期间的学习及人生目标规划;

(三)协助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构建安全及健康管理教育等管理工作网络,选拔和培养班级干部,抓好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

(四)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参与班级管理。引导新生正确处理好自我与他人、寝室、班集体的关系,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指导新生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监督新生搞好寝室的内务整理和卫生,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

(五)协助班主任,加强与新生交流,及时了解其家庭状况、学业情况、心理状态、社会活动等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六)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开展新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知识训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能力。

三、新生“班级助理”的选拔与考核

选拔:以新生班级为单位,选拔学生党员作为该班级的“班级助理”(每班原则上规定配1-2名),采取学生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择优录取的原则,由所在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确定名单后公示,由学院颁发聘书,任期为一学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担任“班级助理”学生可参照勤工助学岗位安排。

考核:学院在“班级助理”任期一学年内进行一次工作考核。由本人写出工作小结,所在学院听取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意见建议并视其工作态度及成绩,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学生干部的主要依据之一。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要把新生“班级助理”选拔聘用工作作为强化学生党员建设及加强新生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要结合学院实际认真做好新生“班级助理”的选拔、培训以及指导工作。

(二)报名者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新生“班级助理”申请表》,各学院审核确认,申请表由学院自行留存。

(三)各学院于每年8月底将《安徽工业大学新生“班级助理”汇总表》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刘存山老师汇总。

(四)实施新生“班级助理”是我校新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特此通知。

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新生“班级助理”申请表

附件2:安徽工业大学新生“班级助理”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

2021年6月17日

附件【附件2:安徽工业大学新生“班级助理”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新生“班级助理”申请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奖学...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评奖...
《安徽工业大学困难群体毕业...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