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实施安徽工业大学“立足新时代•网聚正能量”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提升计划的通知
2021-06-08 11:24  

各学院:

网络素养是互联网时代每一个网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必修课。参与网络建设、提高网络素养、捍卫网络安全,不仅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更是大学生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校园好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强化大学生网民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弘扬壮大网上正能量,促进校园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学工部组织实施安徽工业大学“立足新时代·网聚正能量”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提升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聚焦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线,不断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吸引凝聚大学生自觉在网上正面发声,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二、行动计划

1.开展“网络素养认知提升”行动

结合建党、建国、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微言大义”“言简义丰”等微信推文比赛、网络优秀作品征集、网络安全宣传体验活动、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网络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开展“网络素养情感内化”行动

依托两微一端等网络载体,结合重大活动、纪念日、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师生积极创作和传播体现家国情怀、奋斗实干的网络文化作品,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利用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身边青年典型,如“青年五四奖章”、“十佳大学生”、“青年好网民”、“防‘疫’人物先进典型”等,让网民影响网民、网民教育网民,引导网民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3.开展“网络素养行为养成”行动

围绕“争做四有好网民”“绿色上网、安全上网,健康上网”开展主题班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加强大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学会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自觉远离不安全网站,不阅读不良网络信息,并结合学习和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展开讨论,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让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进生活、进学习、进心灵,引导大学生培养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网络文化。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创新传播形式。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导落实。利用好全媒体传播平台,创新内容和表现形式,积极组织和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形式鲜活的网络文化活动和产品。灵活运用主题讲座、网络直播、评选征集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传播。

2.注重经验总结。加大主题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及时反映主题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果,及时总结并报送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3.严格工作节点。各学院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和相关活动支撑材料电子版报送学工部思想教育科,联系人:陶源,联系电话:0555-2315836,电子邮箱:578930733@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6月8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奖学...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评奖...
《安徽工业大学困难群体毕业...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