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我校第五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
2017-08-28 19:24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皖教秘学201710号),进一步加强我校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提高教师创新创业的教学水平,特举办我校第五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播创业梦想 传生涯理念   授实战方略 促教学相长

二、赛事规则

比赛包括参赛教案和PPT课件的评比、现场授课、案例分析、问题答辩等四个环节。

三、赛事组织

本赛由学工部(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承办。

四、赛程安排

1. 9月8日前:各学院推荐1-2名参赛教师。参赛教师自行选择创业相关的内容,精心设计参赛的教案和PPT课件。

2. 9月15日前: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展赛前辅导。

3. 9月20日参赛教师提交参赛教案和PPT课件,参加校内初赛。

4. 9月22日前:专家以教案和PPT课件为依据,确定初赛结果。

5. 9月29日前:校内决赛选拔优秀教师。

6. 10月19日:优秀教师代表学校参加省内高校半决赛。

五、有关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加强辅导员和教师在创业教学方面的指导和业务培训。

2. 精心备课,提高质量。参赛教师要结合日常授课对象,精心选题,认真准备。PPT课件及作品有抄袭他人现象,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 赛事联系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滕少聪老师,联系电话:18855566479,邮箱:465614992@qq.com。

附件:省赛相关规则

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17年8月28日


附件:省赛相关规则

一、参赛教案设计(25分)。

参赛教师根据《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7号)以及《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结合自身实际,自由选择就业创业相关内容,设计25分钟的参赛课程教案。

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学生需要分类施教,所确定的教学目标既符合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又符合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实践教学,增强教学的开放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二、现场教学展示(65分)、答辩(10分)。

课堂讲授(25分钟)并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具体要求:

1. 教学内容。紧扣大纲要求,符合学生实际,注重激发学生就业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体现知识积累,突出实践导向,注重探索创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循序渐进。

2. 教学组织。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安排教与学的互动,把握好课堂气氛的能力,富于激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3. 教师素养。普通话语言清晰、准确生动,语音标准,语速适中;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着装整洁,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 多媒体及板书。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板书设计合理清晰,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5. 问题答辩。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说服有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6. 创业案例分析。案例真实,必须是自己所指导的创业团队,分析全面透彻,依据充分,结论明确。

三、创业课程的授课主题,供参考

1. 创业意识启蒙;2. 创业者素质特点与培养;3. 创业构思方法;4. 创业资源分析;5. 创业计划书解析;6. 创业团队组建;7. 创业项目确定;8. 核心价值曲线;9. 创业公司注册流程;10. 产品创新方法;11. 市场竞争分析;12. 企业盈利模式;13. 企业成本预算;14. 财务报表与利润;15. 产品营销方案与策划;16. 创业风险评估与应对;17. 创业环境、政策与评估;18. 开业准备;19. 其他与创业相关的选题。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奖学...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国家...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本专科生评奖...
《安徽工业大学困难群体毕业...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