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 就业指导 | 心理教育 | 学院站点 | 办事指南 | 学校主页 | 管理登录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正文
【图文】校长魏先文做客“荟灵茶座”与大学生共话“新工科”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
2018-04-25 16:15  

4月23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六期“荟灵茶座”在秀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长魏先文做客“荟灵茶座”,“‘新工科’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为主题,与来自14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亲切畅谈。材料学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工部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围绕“新工科”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魏先文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大家解读了什么是“新工科”建设他从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等五个角度阐述了“新工科”的主要内容。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深刻理解“新工科”建设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新工科”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需要,是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的需要,也是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需要。

面对“新工科”建设,高校人才培养应该怎么办?魏先文指出,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重视知识体系设计,把“新工科”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要加强实践课程教育,让学生在具体操作中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在关注学生显性能力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隐性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水平。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提出的希望与大家共勉,要求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工博学,厚德敏行”的校训精神,做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

茶座开始前,师生一同饶有兴致观看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开场视频。参会师生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共同交流探讨,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并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老师们针对相关问题予以耐心解答,对同学们的学业规划、学习方法和职业发展提出建议、加以指导,参会同学指点迷津,提出希望。

思想驰骋于知识的天地,互动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结束。材料学院陈干同学表示,这次“荟灵茶座”让他获益匪浅,不仅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而且更增强了自己对所学专业的信心。计算机学院李春浩同学说,“能够近距离与学校领导、老师交流思想,感到收获很大,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这种学生喜爱、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工作职责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重要文件 
 部长信箱 
资助政策法规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
2022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
《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
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
《安徽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
2019年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
2019年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条例》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E_mail:xsgzc@ahut.edu.cn